2013年11月9日

[5Y0M] 13.11.07 我的媽媽噴火了@上學危機就是轉機

679754917764

「你媽媽說,不能看電視」

昨天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挫折忍受力有關的書回家,

看了裡面幾個案例的故事,當我今天在聽到這句話時,突然「通了」!!!!

其實,從綾綾開始懂得比較開始,她喜歡拔拔、喜歡阿嬤、喜歡阿公!!!!

媽媽的角色,一直不能算是「喜歡」或「不喜歡」,「愛」或「不愛」!!!

 

綾綾很小的時候,固定時間上班的我的,是最少時間陪伴綾綾!!

綾綾的大小事,全落在拔拔OR阿嬤上身,綾綾會說話後,很直覺得說:我喜歡拔拔、阿嬤!!

我那時候只好告訴自己,好吧~不黏我,我樂的輕鬆……

 

請了育嬰假陪伴的時候,帶著懵懵懂懂,害羞的個性,

卻要接觸一堆小朋友的社交活動,也不知道她到底喜歡?不喜歡?開心?不開心?

畢竟人際關係的練習,就是要接觸了各種人,才有辦法學習,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但是,突如其來的陪伴,剝多了很多她原本的生活,有了媽媽限制就變多!!

阿文的媽媽噴火了

從這時候開始,就出現了…

「你媽媽說不能……」

遇到綾綾不能做的事情,就會聽到「你問你媽媽……」

我後來發現,一樣的時間空間下,有人管、有人不管,有人硬要教妳東西,有人放任你作任何事只要不吵鬧

理所當然……管教的人,怎麼不會惹人嫌呢?!

我從小也不愛我娘時時撈撈叨叨ㄚ……我又去上班了!!

 

今年,再度有長時間陪伴綾綾,帶著綾綾上PG課程,多半也只花了半天的時間,

於是,綾綾每天都非常期待,娘親又帶她去哪裡上課、哪裡玩,回家又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她經常都說:「媽咪,我好愛妳」,這是母女倆,最親密的一段時間,

只是這短暫的甜蜜時光,來的快,去的更快!!!

爸比覺得綾綾應該去中班,因為,他耳朵長繭了,再被唸下去,會起肖……他沒我這麼大的耐性!!

所以,我們只好認同,並從中為自己找個好理由,「可以拓展~人際關係」……

 

1173754_4705635698339_172544634_n

綾綾從小就是心思很細、內斂的個性,遇到的情緒,不一定會當下表達,一直累積累積到火山爆發!!

又有很執著、堅持的性格,

即使,剛開始開心的上學,也是會面臨到很多挑戰與挫折,

累積起來的壓力,卻在每天放學的笑容中,讓大人們忽視這個背後的力量!!

很愛、很喜歡、很期待上學得暑假班一個月、開學一個月後,

光輝的10月初,綾綾就開始慢慢些許的透露出學校讓她「又愛又有點不喜歡」……

 

2

羅老師發現了綾綾的情緒變化,處理困難的方法,開始退化,

但是,羅老師並沒有先跟我說,她和另一位老師許老師討論,開始觀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改變,

之後,再來詢問我,綾綾在家中遇到困難時,家人的處理方法與態度,是什麼?!

 

這時,我也驚覺,綾綾,除了變得越來越愛哭、越來越堅持得到自己想要的之外,

原本會做的事情,都堅持~「我不會」!!!

開始了三部曲:

1. 「我不會」,若還是得不到幫助

2.「癱」,(不想拿椅子去拿牙刷牙膏就癱在椅子、不想自己吃飯就攤在椅子、想看電視不想去廚房拿餐點就癱在阿公的椅子),再得不到幫助

3.「哭」

最後,

對不認同她行為的我或蝸牛,她會真哭~

對耳根子軟受不了哭泣聲的來說,她知道~假哭~就可以了!!

課後,她想要的事情,有時不用說,就變成習慣,

自動有人轉電視,自動有人奉上遙控器,茶來張手飯來張口……

 

另我最驚覺的一件事,

本來,綾綾偶爾講學校的事情,會說「XXX,撞到我,跟我說對不起」,

突然,有一天下課,綾綾在車上跟我說:「我哭了,為什麼XXX沒跟我說對不起?」

我問她:「為什麼同學要跟妳對不起?」綾:「因為我哭了ㄚ!!」

 

我和家人分享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們覺得好笑,沒很放在心上!!

但,當我把這樣對話告訴學校老師,

老師也覺得要讓綾綾學會,當遇到問題時,學習用溝通和面對的方式解決事情,

給她鼓勵,希望她學會理性思考判斷解決事情,而不是用情緒處理!!

 

1384104_4854955031229_1835997879_n

我把這樣的狀況與老師的觀察,和家人敘述,

讓他們知道,「為什麼綾綾動不動就哭」

在那一天,綾綾沒辦法欲取欲求,而娘親也在客廳觀察……

哭了,沒辦法欲取欲求,也就這麼一天!!!

之後,有時可以得逞,有時會變成「你媽媽說不可以」~~

而娘親是罪魁禍首,卻開始蔓延在她的心中了吧?!!!

又或者,就只有媽媽,都不幫我?!!!

 

1383093_4919974416673_1296640562_n

好勝心強的小孩,特別在意老師的讚揚,一旦老師批評或責備他,他就會受到挫折  From 媽媽育兒百科)

還有個人,也不會主動立馬來幫忙,就是…學校老師!!

老師又會罵人、處罰,但是,又很喜歡老師,對綾綾來說,這段時間,就變的有時喜歡老師、有時又不喜歡!!

 

學校裡的活動,有她不擅長,她不會!!她會的,做好了,好想給老師看!!

學校裡的同學,有她喜歡的,想要一起玩!!又她不喜歡的,黏上她!!

 

每天早上上學,就變成母女倆很艱困的道路,我不懂她、她不懂我!!!

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五味雜陳的情緒在她心中每天煎熬著,

除了,講什麼都已經無法超越「恐懼」的心理之外,

媽媽在家也什麼事都不幫,不是一個可靠的幫手!!

 

今天(11/7),娘親終於鼓起勇氣,就讓綾綾在家吧!!!

綾綾今天講出了一個從沒聽他提起過的同學名字,但是,聽她的描述,這個同學也沒有欺負過她,

妙的是,她就是怕他!!

我突然瞭解到,

如果,「快樂的事」與「害怕的人」在同一個場合裡,

綾綾需要的,不是「克服上學恐懼」的方法,

我們不可能把害怕的人、事、物抹滅掉,

她需要的可能是「紓解壓力」的方法,讓她可以再去「挑戰恐懼」,戰勝害怕,進行她最喜歡的事!!

這也是她以後求學的道路上,或出社會後,一定會面臨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很感謝綾綾遇到了很好的老師,打電話請假時,

許老師說:「我昨天放學跟媽咪聊完後,晚上回家想了一想,真的覺得綾綾的眼神和暑假看我的時候,不一樣!

綾綾真的是一個內心情緒很多,觀察點也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樣的小孩,如果我們方法用對,在某些領域上,她會是一個很有天份的孩子!」

 

前一天老師覺得,減少我和綾綾在教室外的時間,快速推她進教室就好,

因為,她就只是一個點而已,進教室後,整天都很開心!!

這一天老師也認同我的作法,讓綾綾放鬆一下,找到「舒壓」的方法,但,絕對不是只有看電視這種方式!!

 

而娘親能做的,就是陪伴,「修復」母女感情!!

用同理心,去幫她渡過她所面臨的問題!!

 


分享幾篇文章:

第一孩子不上學?讓寶寶愛上幼兒園:這篇沒有讓我學到方法,而是知道自己的小孩可能屬於哪一種類型

第一房老穌開講2:小孩不想/愛上學怎麼辦? :這裡的方法很讚,如果在小孩還沒發生問題,大人還沒用錯方法、說錯話時,會是最佳首選方式與親子對話!!

第一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天下出版社):這本書我還沒看完,但是,這是目前幫助我最大的一本書,感覺和一般的教養書不太一樣,因為裡面有很多大小孩輔導的案例,發人省思之外,還有讓我可以學習的處理方式!!!

「挫折忍肉力包涵了幾種能力:有效處理緊張及壓力,適應日常挑戰,從失望、困境及創傷中復原,發展出明確且切合實際的目標,解決問題,與他人自在相處,尊重自己及他人。」……From 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



2 則留言 :

  1. 當媽媽的課題一個接著一個來,我能懂你現在要面臨的問題。
    每個媽媽在孩子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處理完了這個,又要面臨下一個。。。
    辛苦了!不要忘了,媽媽也需要舒壓緩和,我願意聽妳說喔!!加油!

    回覆刪除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