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綾綾。小一] 15.09.04 新生開學一週の學習應盡本份&享有的歡樂時光

IMG_1795

「No pain,no gain」所謂的快樂學習,就是痛苦的把功夫學好之後的快樂。(出自 翻轉教育

綾綾開學前,娘親呈現焦慮的狀態,想到相處的時間變少,意味著「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這一塊,一直以來,就是我最薄弱的!!

小一新生,其實只有一天讀整天,綾綾外加有參加學校的實驗課程(口琴),也才兩天,如果對小孩無所求,其實也挺輕鬆自在的,只是,在這進入學習的階段,為娘的,當然會希望綾綾在這個階段,可以養成一些習慣,學會一些技能,培養良好的態度,我覺得,這將來才是他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但,就像「習慣」的養成,「至少」也要「21天」以上,更不用說其他的了,都是需要「時間」堆積起來的,還要不斷的失敗、挫折,累積起來,以她娘,沒什麼耐性、脾氣又不好,真的是一大挑戰!!

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不能超之過急,不能越舉,不能失去家的意義,不能失去親子的關係!!

開學的這禮拜,邊做邊調整,停下腳步看看周遭,再回頭看自己,真的有很多意外的收穫!!

我真的很慶幸,在財富上不富裕的我們,卻還能讓我享有和綾綾的這些時光,之前覺得上學後「時間少」,現在卻覺得,和現在很多小孩比起來,還好我們多了好多時間,可以做想做的事!!雖然辛苦,但是很值得!!

PS:這篇記錄,原本是綾綾開學1~2週的時候寫的,想要一個月後,來看看成效,結果,寫到一半停工,就懶得復工,一拖,就是一個月了@@~只好直接進入,半成效紀錄狀態XDDD


* 上學篇 ---希望養成早睡早起の好習慣

IMG_1657
(☝︎開學第一天,看到這情景,真的覺得,綾綾的自主性變得很強,完全可以不需要媽咪幫忙!!也因為這一幕,娘親發現,再下一次進到教室,已經是家長日了。完全沒有適應期的問題,果然~~就如當初克姊分析給我聽的,念公幼的小孩,沒有國小上學適應的問題,上小學前,就已經有帶領體驗國小生活了。)

綾綾最讓我煩惱的,其實是睡眠問題!!!

因為,同房的關係,老爹不願意九點十點,就放棄他的網路生活,一起睡覺。
而綾綾從小,就是一個很能撐的小鬼,即使,幼稚園階段,燈關暗我陪睡,我都睡著了,他還是可以撐到10點半過後~~
沒有早睡,就更別說早起了,一整個幼稚園階段,都是娘親吼叫、自我起笑狀態,綾綾動作又慢吞吞,還經常起床氣,搞得母女倆,很難有個平靜的早晨。
國小要更早起床,所以,開學前,娘親偶進入緊繃煩惱狀態~~

IMG_2442
有一次,看到一篇文章,建議給小學新生專屬的鬧鐘,於是,開學前,我們就一起去挑選綾綾的鬧鐘!!
開學前,適用,前兩天還挺有效的,鬧鐘一響,就起床,後面就。。。。。
開學以後,鬧鐘就變成「貪睡鬧鐘」了,要重複響好幾次,蝸牛老爹說:「這是吵醒我們,叫大人起床的吧?!」
不過,和幼稚園相比,我們母女倆的早晨,平靜許多!!

IMG_1737
(☝︎開學第二天,第一個整天,撐到晚上洗完澡,不到八點,就不支倒床。。。。。)

小學的生活,明明就只有兩天全天(一天全天,一天是有上實驗課程的小朋友全天),反而還比較累的感覺,綾綾經常回家時,是累呼呼的疲倦狀態溜!!

開學前1~2週,晚上我會陪著綾綾進行「睡前儀式」,共讀繪本後,9點左右關燈陪睡,這時,綾綾還會翻來覆去,有幾次,我都睡著了,她還沒睡著,不過,大致也都在10點前睡著。

IMG_2048
在第三個禮拜左右,我借了「窗邊的小荳荳」,嘗試看看和綾綾共讀長篇小說!!

一念,發現文字有點艱深,再加上沒有圖片,以為綾綾會聽不懂,沒想到,唸了一章節,綾綾要求繼續念,念著念著,綾綾就睡著了,不到九點半就搞定小鬼頭,還有可以擁有自己的夜生活,好爽!!!

就這樣,持續一個多禮拜,綾綾都是伴隨著小荳荳入眠,我感受到以前看卡通或電影,坐著搖椅,在旁邊唸故事念到小孩睡著的場景,真實上演!!!

一剛開始吸引綾綾的,應該是小荳荳也是講著小學一年級的生活,引起共鳴,但是,念到一半,大約一個禮拜後,不知道是有很多綾綾不能理解的文字或內容,或者伴隨著小荳荳太快進入夢鄉會做夢,綾綾開始不太想聽,但是,娘親還是堅持繼續念,因為~~太。好。用。了。)哈哈哈~~)

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
進入第四個禮拜,綾綾不用伴隨著小荳荳,9點半就自己睡著~~
回台南過中秋外加颱風假,有點打亂這樣的節奏,但是,很快就又調整回來!!
這個禮拜,綾綾甚至說出:「媽媽你不用陪我睡」,堅持不讓我倒床,而且,不到10分鐘,就看到呼呼大睡的小鬼!!(出運了出運了~~)

綾綾早上依舊會賴床,但是,早睡的關係,母女倆的早晨,比較和諧了,撈撈叨叨的次數急速下降,哇哈哈!!


* 聯絡簿---希望養成自己審核的能力

IMG_1747
綾綾幼稚園的時候,就有聯絡簿。
中班的時候,我都會提醒她,拿聯絡簿來簽名。
到大班的時候,我開始把這個責任,下放給她,跟綾綾說:「拿聯絡簿給爸爸媽媽簽名,是你的功課,你要自己主動拿給我們簽名」(OS:其實,是自己想當懶媽媽XDDD)
綾綾好幾次都忘記,有時早上已經急匆匆了,才想到,拿出來給我們簽名,有好幾次根本忘記簽!!

IMG_1799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知道,開學第一天,聯絡簿,這件事,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綾綾放學回家,我忍著不去開綾綾的書包,吃完飯,等著她,把襪子洗完,進房間準備寫功課。

進房間後,我跟綾綾說,寫作業之前,自己要先把聯絡簿拿出來!!陪著她,先了解聯絡簿的功用,記載的資訊,這也是功課之一,大約花了半個小時解釋,才開始正式進入寫作業的部分!!

IMG_1798
聯絡簿一行一行的讀清楚,老師交代的功課是什麼,一項一項去完成,完成後,檢查看看有沒有遺漏掉的,確定好之後,自己要拿給媽咪簽名!!

陪著練習了兩三天,開始放手,看綾綾會不會照步驟走,想當然爾,小鬼都貪快,想趕快搞定,心兒身兒可以飛出去PlayPlay!!但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很快就發生了!!

作業01
第一個禮拜,第一次發生的狀況。

綾綾沒有先看聯絡簿,就先寫數習作業,結果,寫著寫著,綾綾就突然問:「媽咪,這一頁,我不會寫,怎麼寫?」

娘親瞄了一眼,題目都還沒看,就OS:「才剛開學,老師不可能派超出能力範圍的作業」,直接問綾綾:「你確定這一頁是功課嗎?」

綾綾才咚咚咚的把聯絡簿拿出來,看了好一會兒!!

IMG_1794
綾綾突然大叫,我記得清清楚楚,老師說寫「這兩頁」(手拍著第8&第9頁),但是,聯絡簿寫著7&8,就這樣起歡了!!

好說歹說,就是哭個不停,搞得我有種快中風的感覺!!
但是,我也好慶幸,可以和綾綾一起面對問題、接受問題、處理問題、放下問題!!

在目前這樣的大環境裡,小朋友發生課業上的問題時,經常是被迫跳過「接受」,而且是,被大人趕鴨子上架,直接「處理」,也容易忽略「放下」,以及各種情緒問題。
這真的是用錢,都買不到的經驗!!

IMG_1802
這樣卯起來嚎啕大哭的本事,從小就讓大家招架不住,這次卯起來大哭,EQ也不好的娘親,真是大大的考驗!!

然後,就莫名其妙的,她就放下這羅生門的問題了!!
事後,問綾綾,為什麼最後選擇相信聯絡簿上寫的?而不是腦袋瓜記得?她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不過,也因為這樣一哭,我覺得,綾綾似乎把開學隱藏在心底深處的「緊張」「壓力」,一併給哭出來,也一併哭散了!!

當然,隔天放學回家,還是要在傷口上灑點鹽,當頭棒喝一下,問她:「結果是聯絡簿,是正確的嗎??」
然後,她只是默默的,直接先確認聯絡簿,再開始寫作業!!XDDDD

IMG_1948
第二次,是發生在某個星期三!!大約在開學後的第二或第三個禮拜!!

星期三是學校的實驗課程,這一天,在學校,好像都會有一些些時間寫功課!!而,星期三這一天,也是唯一,綾綾可以跟鄰居朋友玩的一天,唯一一天沒上安親班的朋友,也很有默契的,在彼此寫完功課後,都會和綾綾一起玩。

然而,這一次,綾綾放學回家,我在廚房弄兒奶鬆餅給她吃,她進房間後,把功課和聯絡本整理好,放我桌上,出來跟我說:「功課寫好了,放你桌上囉!!」
我好奇,怎麼那麼快?!綾綾說:「在學校有寫功課」!

時間耗了一會兒,我進房間一看,綾綾有落掉部分沒寫,把她叫進房,結果,朋友來找她玩時,她還在補她沒寫完的作業,越寫越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邊寫邊問,會寫的,都變成不會寫!!

娘親也不是好惹的,不教,就是不教!!不告訴答案,就是不告訴答案!!請她自己查課本!!

綾綾邊寫邊哭,邊喊不會寫!!我只淡淡的回了她:「你要花時間哭?還是花時間趕緊查課本?趕緊寫完」
默默地邊擦乾淚水,趕緊寫作業!!

寫完,衝去朋友家時,換朋友在洗澡,只好黯然回家,準備吃飯休息了。

這次的經驗,讓綾綾再次體會到「Double Check」的重要性!!

至此,她每天都自己乖乖的拿聯絡簿出來,自己確認好每一項該完成的作業,沒有落掉XDDD


* 功課篇---希望養成自己檢查的能力

IMG_1758
和綾綾在台南過暑假的時候,因為沒事找事做,所以,買了仿間的注音練習簿當成每日作業,和綾綾一起完成!!
這時,就發現,綾綾很容易落掉「音調」的部分!!

每次都要提醒她檢查,但是,「親子」學習會有這樣的狀況,就是我說我的,她聽她的!!然後就變成一種「撈叨」?!
她也可能覺得,我會把錯的地方圈起來,再來修正就好!!

有了學校的學習生活,我回歸當個媽媽,把學校教育的工作,交給老師!!

我一直覺得,功課,是一種老師和學生的溝通方式。讓老師知道,學生到底是不是真的學會了!!

就像程式有BUG,要想方設法,找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式,找到各種解決的途徑。唯有老師知道學生學不會,才有可能激發出各種教學的方式!!

然後,一開始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就在聯絡簿跟老師說明,「媽咪我有看到錯誤的地方,但是,還是請老師幫忙糾正!!請老師見諒!!」

IMG_1750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只跟綾綾提醒:「寫完記得檢查」,綾綾就變成,「一個字一個字」的掃描!!
剛開始還很好笑的,學我以前,幫他把錯的字圈起來!!
自己圈起來,還要用橡皮擦擦掉,真的是~~多此一舉~~無言吶!!

IMG_1814
然後,我一直覺得「一開始」很重要,就像聯絡簿,第一天「一開始」就要陪著她了解重要性!!

所以,「預習」&「複習」這兩件事,也一定要「一開始」就要陪著她做一次!!
絕對不能因為現在功課簡單,而鬆懈,更要因為現在功課簡單,把握機會,看能不能養成這樣的習慣!!

我之所以覺得「預習」&「複習」重要,是因為,我體會到綾綾和我一樣,不是個聰明的孩子,不是一學就會的孩子,所以,只能比別人更努力才能學會一樣東西!!

再來,綾綾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小孩,外加,很怕出錯的小孩,很倔強,學不會又會很受挫,所以,陪著她做這件事,感覺比較可以避免以後,越來越跟不上的崩潰的狀況!!

而且,希望平常有做「預習」&「複習」,考試的時候,我不會變成一個虎姑婆,逼著小孩要唸書,
真的可以讓他平常心去考試,測驗出真正的實力,而不是像我以前一樣,臨時抱佛腳的實力XDDD

IMG_1811
果然,在開學第三週左右,就開始遇到一點點的學習障礙!!
一開始是,幼稚園就發現他很弱的數學!!
但是,很快就跨過去了,讓我有點訝異。
(明明我數學邏輯不錯,蝸牛數學運算也很好,偏偏~~這是沒法遺傳的@@)

只是,開學一個月後的現在,綾綾很多的注音開始越來越多不熟悉感,會念寫不出.....之類的~~
功課越寫越慢,複習還OK,預習變得有一餐沒一頓的,時間真是~~不夠用@@

PS:當然,時間會不夠用,是因為,我明示+暗示,功課(聯絡簿+作業+複習預習)要在4點以前完成!!4點以後是玩樂時間,晚上是課外學習時間一樣不能挪成他用!!XDDD

IMG_1808
而且,在和綾一起複習在學校學的,也偶而會有意外的收穫!!
我從來不知道綾綾的認知裡有五個好朋友,而這五個,也有點顛覆我的認知,真的很妙!!
也覺得,還好我很幸福,可以和他共度這樣的作業時光!!從中了解她真實的想法!!


* 家事篇---希望養成對自己對家負責任的態度

IMG_1698
綾綾從中班開始,就教她下課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自己洗襪子。
我覺得「一開始」,真的很重要。現在不要求,以後會覺得爹娘幫他做,是應該的。
所以,即使刷不乾淨,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中班的時候,還是經常忘記,也需要天天提醒!!

大班的時候,我開始試著不要撈撈叨叨的提醒,偶而會落掉幾次忘記洗。但是,中班不太會搓洗這個動作的綾綾,也日久變得俐落,以前擰水擰不動,水卯起來滴滴答答,現在也不再滴出一大攤水在地上囉^_^

更感動的是,開學第一天,她很自然的就知道,回家後要先洗襪子,果然,堅持持續成習慣,習慣就成自然^_^

IMG_1888
上小學,面臨另一項家事,就是「洗便當盒」!!
開學第一個月,只有整天需要帶便當盒!!!
就如同之前的想法,「一開始」很重要!!
如果先告知,那他會知道,這是他自己的責任,不然容易養成被幫忙是理所當然的事~~~事後要調整心態,就累人了XDDD

第一次整天,就在開學的第二天,娘親醞釀很久,結果,想的和實際不一樣,綾一回家,表明了,便當盒在學校洗過了!!
結果,確實溼溼嗒嗒,但是,一看就知道,只是用清水稍微沖了一下~~
先讓綾綾去寫功課,思索該怎麼處理,以前萬事問Google,現在萬事問FB!!!

隔天也是整天,但是,娘親跑去放鬆,和克姐去追「我的少女時代」,一聊就聊過頭了!!
回家途中,綾綾打電話來告知,「媽咪,我功課寫完了!!可以去找沁沁玩嗎??」
娘說:「去找沁沁玩之前,一定要先把便當盒洗乾淨,才能出去玩!!」
一樣,出乎意料之外,綾很阿殺力的一口答應!!

整個覺得是不是出運了,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家遇到在門口玩得很開心的兩個小女孩,
往裡走到廚房一看~~
便當盒一樣躺在洗碗槽旁,
看到剛好站在一旁的婆婆,
我說:「綾沒有洗便當盒就出去了喔?!」
我婆婆說:「她叫我幫他洗!!」
不洗還好,一聽到這句話,EQ 0分的媽媽,秒速火爆抓狂~~
我跟我婆婆淡淡地說:「我叫她自己洗,她居然叫你洗」

氣沖沖地,東西都還沒放下,就去找門口的小鬼~~
忍住高調的音量,
淡淡的跟綾綾烙下狠話:「下次便當盒沒自己洗,就不准再找朋友玩」
她的鄰居朋友也一起指責的語氣說:「你要洗便當盒啦!!」
聽到我差點笑出來,趕緊轉身進房間!!
OS:有玩伴~真好XDDD

IMG_1896
玩完回家的綾綾,默默地進房間,跟我說:「媽咪,我不會洗便當盒啊!!教我洗!!」

至此之後,嘿嘿~~綾綾都乖乖的知道,回家洗完襪子要洗便當盒!!

到這禮拜,進入10月,更妙的是,每天都要在學校吃完飯才放學!!
樂得我們輕鬆~~
不過,開始執行前,綾綾一直狂問:「為什麽讀半天也要在學校吃飯呢??」
直到第一次半天也在學校吃飯,回到家後,綾綾ㄧ聲「蛤~~這樣天天都要洗便當盒耶~~」
我回她說:「我們不是每天都要洗碗,一天還要洗兩次,你天天洗便當盒,有什麽不對嗎?而且你還只有洗一次咧!!」轉身,我就回房間等她了XDD

之後,綾綾到現在都沒有再哀聲嘆息,乖乖的自己洗襪子洗便當盒,只是~~~動作慢吞吞的她,光這兩件事情,就可以耗掉她半個多小時~~
但是,習慣需要長時間養成,習慣培養出態度,所以,不管做得好不好、對不對,就是要忍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綾綾的小學生活真的好忙碌啊~~~


* 課後活動---希望她擁有自己美好的時光

課後01
我記得我看過一篇文章,也挺認同一些觀點的!!
其中,就是培養小孩的自主性,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決定什麼時候想寫功課,前提當然要自己學會對功課負責,規定的睡覺之前完成。
很想這麼做,但是,如果讓她拖到晚上才寫,那麼將會Delay到應該做的課外學習!!

FullSizeRender
所以,綾綾一開學的時候,
我都會找各種名目出門,讓愛出門趴趴走的綾綾,變相的要在4點以前自己完成功課!!才能當個愛跟路的小鬼頭。

最輕鬆的是星期三,鄰居友人不用上安親班,兩個人大約也是4~6點有空玩耍!!正好也讓綾綾有時間跑跑跳跳^^動一動!!

IMG_1718
還好剛開學,要準備的用品蠻多的!!
讓她也可以親力親為~把自己的事情搞定!!^^

IMG_1708
剛開學的時候,學校就發下來,可以選的社團活動!!
我一項一項的唸給綾綾聽,讓她知道每個社團大致上是學什麼,讓她自主地選擇要參加什麼!!
並且,先打預防針,約法三章,告訴她,「自己選的,要自己負責」,
1.不能半途而廢,遇到難關也要想辦法自己突破!!
2.自己的活動,時間到要自己準備好,自己主動來找媽咪帶出門!!媽咪不會提醒!!
3.要參加活動之前,一定要先把功課完成!!
也提醒他,每一項都有人數限制,不一定會被選上,如果沒有參加到,不要哭喔!!

IMG_1952
雖然,全權交給綾綾,但是也剛好符合娘親的期待,
選擇了一靜一動的社團~~去宣洩壓力的管道!!
也很慶幸,她選的烏克麗麗&直排輪,都有入選!!
娘親再也不用傷腦筋要再用什麽名目來吸引她出門,她就必須選擇在4點前完成學校作業!!^Q^

IMG_1892
一開始,綾綾對時間的概念還不是很清楚!!
所以,DIY時鐘,讓她對照!!
一剛開始,因為作業還不難,所以,寫完之後,他去看電視看到忘我~~
經過兩三次的練習,她現在時間還沒到,就衝進來,叫娘親帶他去上課囉~~

IMG_2384
從每天需要提醒他要上什麽課,到現在,她只要看著自己畫的月曆,就知道要上什麼!!

最近,有點遇到小瓶頸的她,功課寫完,都已經快4點,完全沒有看卡通的時間!!

也因為時間的壓力,縮短她為了不會的功課而哭泣的時間!!
有一次,她功課寫完,和她一起蓋著課本複習,結果寫不出來的她,起歡,哭著不想要複習,不想要把不會寫的搞到會~~狂哭耍賴~~

眼看時間逼近,換我躺去床上,告訴他,你可以繼續哭,但是,不完成,就不用出門了!!
她趕緊從床上跳起來,去翻課本找答案~~~把字給拼出來~~
這也讓我發現,她不僅對自己選擇的負責,時間觀念也變好了!!


* 自學篇---希望養成持續堅持的自我學習

IMG_2451
從超級好友克姊那邊得到HOP(Hooked on Phonics)這套好書,以及她帶兩個小孩的經驗!!
並烙下一句:「語言是累積而成的,不可能一觸可及!」
所以,暑假回台南,我就開始練習,陪著綾綾每天進入HOP&Disney的世界!!

盡量不要找藉口中斷,就這樣居然三分鐘熱度的偶,也度過了一個多月!!

綾綾小ㄧ日記_Images_20150910_170205
暑假時,一直覺得,開學後,這麼多事情,會不會沒時間?
又問了克姊:「丸傲,假日也沒中斷嗎??」
克姊又烙下:「語言是每天練習每天接觸的」
所以,開學後,更不想要中斷!!
結果就這樣,居然快完成了90天計畫溜~~
足感動ㄟ~~也挺有成就感滴~~~

IMG_2001
綾綾的數理能力不是太好!

結果,有一天,我剛好看到這篇文章「一個可坐擁 10 億美金,卻不想創業的怪人」,好敬佩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這個人!!

也第一次知道原來有「可汗學院」這麼棒的網路教學!!
我後來還聽說,有偏鄉的小學,就利用這個可汗學院,學習數理呢!!

而且,裡面的教學影片,淺顯易懂,而且還都是用英文解釋,除了可以學數學,還可以練習英語聽力!!
結果,綾綾有時候在寫數學作業,都會用「One Two Three」英文來數數~~數完,有時還會用中文在數一次,感覺有點好笑!!(噗~~)

IMG_2059
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綾綾在看影片的時候,居然自己主動做筆記~~~(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

不過,她只是依樣畫葫蘆,感覺並沒有記到腦子裡,而且,事後也不會再拿出來看~~(這跟某人很像XDDD)

會這麼認為是因為,一樣的題目,這次寫對了,過了一個禮拜後,出現一樣的題型,他已經忘光光,跟他說,他的筆記有寫,還問我:「在哪裡?」
當然,我也沒有告訴她在哪裡,就跟他說:「筆記是你自己的,我怎麼會知道!!不會的話,就再看一次影片吧」(哀嚎聲響起。。。。。)

這告訴我們,會做筆記,不等於會念書,不等於學得快!!(自己中槍)

可汗數學真的幫我解決綾綾學習數學的問題~~
不過,這部分,我並沒有要求,他自己也只有剛開始興致勃勃,卯起來答題,之後就不感興趣,所以,我頂多一個禮拜找得到1~2次的時間陪他玩,就很不錯了!!(掩面)


整理,寫完後,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寫論文~落落長!!
哈哈哈~~
但是寫完,也挺有成就感的~~終於完成囉~(尖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