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小一。玩數學] 撲克牌接龍@1~10順序&分合概念

IMG_2589
「撲克牌」,好像有種魔力,就是很容易吸引小朋友,其實,大人也愛玩牌吧!!只是,對小孩來說,不知道,是不是一種「象徵長大了?!」「玩牌=小大人」的感覺,只要是撲克牌遊戲,就特別容易闖進小孩的內心世界。

綾綾上小學,一個月後,果然就遇到難關了!!
第一單元「數到10」,看似很簡單,綾也沒有遇到障礙,但是,到了第四單元的「分與合」,就狀況百出!!光這個心路歷程,我就可以洋洋灑灑的娓娓道來,不過,今天還是長話短說好了!!

原本,是為了解決綾綾「分和合」的概念,才開始找看看有沒有什麼遊戲方法和綾綾解決這個問題。

IMG_2605
上星期五下午因為參加閱讀活動去學校,特地帶著綾綾繞去找綾綾的老師,詢問這個數學問題,才瞭解了老師的想法、教法,以及班上的狀況,讓我著實納悶著。

隔天,請教了綾綾的大姑姑,我們才知道,原來,現在的小孩子偷跑,懂得「加法算式」卻不懂數學操作,大姑姑說,數學,不能急著代入「抽象」的「算式」概念,一定要從「具體」操作(Ex.算花片),才能慢慢衍伸到「半具體」(畫圈圈),最後,才是進入到「抽象」的概念(數學運算式),一年級,是不應該出現「抽象」的觀念的!!

我才驚覺,我陷入了大人模式!!看到題目,就覺得是「多少加多少」「多少減多少」!!

於是乎,蝸牛當晚,就帶著綾綾玩「撿紅點」!!這是一個經典的「合10」遊戲!!
但是,玩了幾次之後,除了「19」「55」之外,其他的數字,還是要重頭數!!

IMG_2601
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合10」的概念,還有什麽學習方法時,看到一個老師的部落格除了介紹「撿紅點」之外,看到他的其他文章,他和小孩玩「撲克牌接龍」,但是,我實在不懂他的玩法,以及樂趣何在~~

所以,上網找了「撲克牌接龍(註1)」,意外發現一個遊戲程式,我發現「不容易耶」~~
除了,對數字的先後順序之外,還要知道往後面往前面放的可能性(因為只有5*5的棋盤可以擺放),因為有時間限制,還要眼明手快!!

我覺得這個遊戲實在太棒了,隔天,就把它變成紙上遊戲!!

這遊戲剛好可以加強綾綾的數字順序概念!!
(我發現,綾綾可以一數到十,也可以倒著數,題目填空也可以,但是,如果改問「8」的前面是數字幾?「8」的後面是數字幾?加一減一的概念,他就很容易卡關了。)

IMG_2608
在家時間有限,只玩數字排序,還要解決「分合」問題,於是乎,我想到,可以把「得分機制」轉化成「分合概念」!!

我把遊戲設定成,「只玩兩次」!!
先透過「花片」拿來統計兩次個別的得分!!
兩次結束後,回到桌面上,填寫得分卡!!

「具體操作」:數花片
「半具體」:把花片數量,用「圈圈」的方式,填入得分卡!!
「具體」:畫完圈圈,才能把每個框的圈圈數量,轉化成「數字」!!

「和」的概念:
第一天,填寫分數順序是:第一次得分⇒第二次得分⇒合起來有幾分

「分」的概念:
第二天,填寫分數順序改為:總共得幾分⇒第一次得分⇒剩下的第二次應該是幾分

IMG_2622
(⬆︎第二天,0分的一盤牌局)
已經連續玩三天,綾綾每天都不忘記提醒我要玩「撲克牌接龍」,而我從中也有些體驗。

1.一定要設定時間:
我一剛開始是設定「一分鐘」,但是,發現慢郎中綾綾,還沒開始就快結束了!!所以,後來改「三分鐘」,嘟嘟好!!
而且,到第三天,在旁邊增加時間的緊迫性,我在倒數時間的時候,他就動作加快,一種~狗急跳牆,壓力使人成長的意思吧XDDDD

2.一定只能玩兩次:
好玩的遊戲,大家都會想一玩再玩,綾綾當然也不例外,起了頭,就會想沈迷。
我一剛開始,是為了統計的方便,但是,我後來體驗到,「只玩兩次」,強力執行「真的只能玩兩次」帶來的後續效應很多!!

這次事情,發生在第二天,是一個讀整天的日子,功課好不容易寫完後,終於到了可以玩的時間,結果,第一次,明明就很多張「10」等著他擺上去就得分,他就是怎樣也不排。於是,我等著結束後,要跟他討論這盤牌局,沒想到,時間一到,他就生氣的把牌弄亂,揮灑到地上說:「可以不算嗎?」
我說:「不行」

他就快哭出來,娘親正想發火的瞬間,剛好今天「同理心」有帶出來,深呼吸了幾下,冷靜的等她稍微緩和!!
跟分享比賽「輸贏」的概念,輸了,是不是也像考試考不好的感覺。

會輸,可能是平常練習不夠、可能是比賽的時候太緊張,已經結束了沒關係,我們可以檢討問題出在哪裏,下次再進步就好了!!
也剛好有把牌局拍下來,讓他看,讓他明白,他是有機會得分的!!第二盤,他就順利的得三分!!第三天,結束後,也都會找出還可以得分的地方,跟他檢討!!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遊戲,竟然,有這麼多意外的收穫!!還無意間帶出這個小小的幼小心靈,表達出很想贏、很想考試考很好的想法!!

其實,還可以從中引導出「策略」的概念,例如,看到「5」這個數字,不一定要擺在第一排的位子,因為,往上可能出現6.7.8,往下還可以4.3.2,如果擺在中間,才容易得分!!不過,這部分,我還沒帶給綾綾,先讓她玩熟,自己摸索,再觀察看看吧!!

後記,昨天綾綾的老師又發了一次那個搞死母女兩人的「分合數8題」當功課,綾綾這次居然自己順利解題,而且速度加快許多了耶~~(哇哈哈~~)


註1:撲克牌接龍網址
註2:我把JQK先拿掉,簡化一下遊戲,讓遊戲比較容易運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