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拼布] 10_04_05-16 相約BBH拼布玩part 6_小蘇回家 萬用包

 1

四月份的相約六,在相約五時跟JOJO媽買材料時,就一併買了材料包,

因為當時知道這款萬用包要用到很多塊布,我手邊沒有,就直接買材料包,免得又趕工不出來~

不過在縫的過程中,就去永樂一趟了~ㄎㄎ~

 

這次很重要的一個學習,就是~貼布縫!!歷經兩個禮拜左右,終於完成啦!!

 

首先是小蘇姑娘……這次JoJo媽又提供他的披步~「摩擦筆」可以拿來畫,用熨斗就可以消除痕跡~

馬上衝去文具行買~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買0.4比較細緻,不太好畫捏!!

(可是那一間文具行也只有0.4,記得Costco好像有賣縮~~)

 2

 

再來就是「貼布」啦!!一塊一塊按順序,利用「立針縫」!!

 3

 

從4/5-4/8,三天的時間,把小蘇姑娘和他的家貼好囉!!似乎還游刃有餘的FU~

(右上圖把表布剪開的用意是?JoJo媽沒說明.....我想~應該是布要讓布太厚吧?!)

 4

 

表布處理完畢,就可以跟包包底布的布拼接起來~這裡用平針拼接即可,因為JoJo媽教學文沒特別交代~

結果有一邊我用成半回針縫,後來同斜鮪魚媽有問,才知道用平針縫就好囉!!

 5

 

再來,這次又學到兩種刺繡法!!

可是這裡我也有點錯~~JoJo媽說~用「2股繡線」,可是我不知道是要單邊打結(兩條)?還是對折雙線打結(四條)?

結果應該是~單邊打結,兩條繡線繡吧!?因為~對折打結線會不夠~哈哈哈!!

 6

 

再來就是~「相約三」、「相約五」都有學習到的「疏縫」與「壓線」!!

我每次都「死」在這裡!!

1.疏縫:把三塊布重疊後就要拿針平針挑布縫,布不可以拿起來~(可是我都怕沒挑到最下面那一層裡布縮~)

 

2.壓線:不可以拉布,不然布會縮小,完成線就改變!!吼~~這超級無敵難!!每次都會縮布@@"

再來就是,「壓線一次2~4針,盡量要求整齊,再來要求縫目的大小」→這點超級難耶~~

為什麼我每次下針到裡布,要再出針到表布時,第一針的裡布就跑出來了@@",

導致雖然表布有壓到線,可是裡布好幾針沒壓到耶@@"

光這一點就很傷腦筋,根本還考慮不到「縫目的大小」,所以~更是忽大忽小@@" 好難丫丫丫~~

 7

 

前兩次相約的壓線,因為都是拼接表布相接時的壓線,相接就覺得有立體,壓線其實沒讓我感覺太大的重要性!!

但是,這一次是平整的表布壓線,拼接好一邊時,就發覺,FU不一樣耶~~

有壓線比較「立體」,壓完很有「成就感(←因為壓很久@@")」,而JoJo媽是覺得手工壓線包包會很有「生命力」!!

 

因為我的白色手縫線有點粗,這次我是用在大創買的日本製「車縫線#50」來壓線,覺得好漂亮唷!!

人家說車縫線容易斷,可是這一款我縫起來,還挺不錯的!!只是很「細」,打結比較難!!

 8

對於「壓線」,這次是第三次了,我一直很有「疑惑」,「我到底要壓到哪裡為止?」

從中間壓到最邊邊嗎?可是到了剪縫份時,就會發現把結尾的壓獻給剪斷了,線就跑出來鬚鬚的@@"

(後面有照片顯示發生得情況)

可是壓到完成線左右,又怕縮布,結果沒壓到底耶@@"

 

4/8~4/14壓了一個禮拜才完成!!這段期間,一有時間就拿出來壓~

做捷運也壓~和多樂媽沛辰媽去上手工保養課時也偷閒壓~

蝸牛載我和綾綾去宜蘭淘淘的高速公路上也壓(雪隧好長~暗暗的~沒法壓只好休息~)

就這樣終於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壓完~呼~呼~呼~

 

壓完線,就可以把疏縫的部份t拆掉,然後在從新畫完成線&縫份,然後剪布!!

再來就是包布邊~(相約五有教)這次包的比上次好多了吧?!

 9

 

再來是幫小蘇的帽子家蕾絲邊!!

我很羨慕人家作品蕾絲縫得好漂亮,可是我每次拿到蕾絲就沒轍,亂跑一通的蕾絲,老是不受我控制,

不知道怎麼搞定他,所以我就都不碰他了@@"

(這步驟應該再剪縫份之前,可是因為剪之前我不會縫蕾絲,所以先跳過去!!後來上網請教JoJo媽滴~)

聽JoJo媽的描述之後,縫成這樣,應該還~OK吧?!ㄎㄎ~~

 10

 

再來就是我一直想學得「縫拉鍊」,縫拉鍊應該是最基本工,也很多人介紹教學,

可是我都沒去嘗試,因為他們寫得都是「機縫」@@"

對我這初學者,沒縫紉機,也不會縫紉機,看得很霧煞煞~~

感謝JoJo媽教我怎麼「手縫」縫拉鍊!!(叩謝ing)

 11

 

縫完拉鍊,要先試拉看看順不順~呼~沒想到我居然可以順順拉耶

一邊縫還一邊想~阿如果不順怎辦?JoJo媽只說要試拉,他當然會成功啦!那如果我不成功勒?

答案應該是:拆掉重縫吧!?哈哈哈~~

縫好拉鍊後,就可以對折把兩邊縫起來囉~~(感覺快完成了!!)

可是~就在此時,我犯了很好笑得錯誤!!

當我兩邊用回針縫縫起來後,才發現,我拉鍊沒有留反折,這樣不能翻到正面捏@@"

只好拆掉一邊拉開拉鍊~噗~~(真搞笑)

 12

 

在剛剛修剪縫份時,底部部份要多留裡布,妙用原來在這裡,可以直接拿來包邊!!

 13

 

翻到正面後~超想哭~~嗚嗚~~沒有如預期有個完整的包包~~

你看看~我剛提到的壓線最後面的問題出現,剪縫份後,壓線尾端的線都跑出來了@@"

至於鋪棉跑出來應該是我完成線前面表布和後面裡布沒對準吧?

 14

不過這問題是小~用藏針縫即可修飾(上圖)!!就是壓線露線問題很麻煩捏@@"(下圖)

16

 

包型完成後燙整一下,來縫氣球的包扣和拉鍊邊的修飾包扣囉!!

(上面兩張氣球包扣,有沒有發現哪裡不一樣?)

(哈哈哈~對滴~就是左邊大顆氣球本來JoJo媽附的布我剪出來發現沒啥紋路,所以我用自己的布包了一顆我最喜歡的「藍色」氣球)

另外,在此分享包扣達人「小米媽」的披步:

1.草莓大包扣教學: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00922,cid136285572.htm

2.包扣取圖板教學..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00922,cid141461925.htm

3.再來一個分享 關於圓規刀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00922,cid141471988.htm

有興趣的媽媽就去討教討教囉!!

 

包扣完成後,就用藏針縫縫上去囉~~(拉鍊兩端縫得比較累~但是成品接近尾聲,特別興奮,就忘了累了^_^)

 15

 

完成囉!!

小蘇正面~~

17

 

小蘇的家

18

 

拉鍊!!

1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