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綾綾。小一。ㄅㄆㄇ創作] 15.11.04 翰林首冊L9L10語詞訂正編故事

IMG_2753
十週的注音教學即將尾聲,這段時間,綾綾充滿了心酸血淚史。

每次老師教完1~2課左右,認真的老師,就會利用考試的方式,來瞭解學生的認知程度,似乎是很合理的方式!!

昨天,如往常,發回語詞的考試回家訂正,我突然有種,「影印機」的感覺。

我回想起,綾綾在上學一兩週之後,有了「圈詞」的作業,她突然冒出一句「圈詞是國語課本的兄弟」,我覺得她的形容實在太貼切了!!

一剛開始,我只覺得綾綾的神來一句,真是妙!!但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作業越寫越慢,拼音越來越卡關,我突然覺得,那句話,意味著:「好無趣」,又意味著,只是在做「複製」的無腦機器工作。

再從問一次,還是依然拼不準確!!
其實,還是要用得到,才會努力想寫出來!!

IMG_2752
於是乎,我跟綾綾說,我們拿這些紅色的字(插隊、耳環、游泳、山崖、圓滾滾、圖畫書),來「編故事」吧!!
我避開「錯字」這個形容詞,避免為了把字寫對,而失去編故事的樂趣。

一剛開始,當然是百般的不願意,
好不容易寫完功課,可以出去玩了~~結果。。。
但是,天馬行空,亂編故事哪個小孩不愛呢^_^

拿出白板(小孩最愛寫板書了XDDD),
娘親先起頭,在上面寫「有一天媽媽講了一本圖畫書」,結果,白板馬上被綾綾搶走~~寫下「有一天爸爸講了一本圖畫書」(OS:這是一種幻想化作文字嗎^Q^)

接著,討論主角,是人?還是動物?
因為要寫「圓滾滾」,就提議,配個「小老鼠」,誇張地比著,很小玩很大很圓的球,感覺很有趣,就這樣,展開一場,創作之旅。

IMG_2754
看綾綾寫的很認真,還不給我看呢~~
期間,不確定的音會問,要寫的單字,會去查看仔細拼,真正引發寫的動機~~
不管她寫對寫錯,光看這副表情,就很感動了,不想打擾她!!

IMG_2756
當然,也有卡關的時候,「排隊」要出現在什麼時候呢?
於是,我順著她寫的「老鼠媽媽戴耳環」,
跟她討論,老鼠媽媽應該要出門買東西,血拼一下,
我說:「買麵包好不好?」
綾說:「那要買巧克力麵包」(XDDD創作果然來至於生活體驗)!!
我說:「買很好吃的麵包要排隊」
綾說:「有人插隊」
我說:「被人插隊老鼠媽媽會覺的怎樣?」
綾說:「很生氣!!」
就這樣,東補西補,完成了語詞故事編寫!!

因為,白板大小的關係,我把真正的先後順序,記錄於下:

有一天爸爸講了一本圖畫書
小老鼠玩圓滾滾的球。
小老鼠把球滾掉山崖海浪去。
小老鼠跳(下去)游泳
小老鼠媽媽戴耳環
去買巧克力麵包,結果有人插隊很生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