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貧民百萬富翁》:「你也許不記得我,但我感謝你,讓我成為心靈的百萬富翁!」

那天,Aya跟我說我們已經要邁入3開頭了,原來一眨眼的時間,過得這麼快呀!?

那年,我們還是小毛頭,我不懂現在所謂的基測,我們當年只為聯考而忙,還沒國一,就先進先修班補英文數學,傻傻的,笨笨的,人家約,就去試聽,就去補了!!

數學陳老師,矮矮的,胖胖的,後來還知道他會抽煙吃檳榔,現在當媽的我,哪敢讓小孩跟這樣的老師補習呀!!可是,那時只要我肯念,我媽也沒去管,我家的人甚至連老師長什麼樣子都不曉得,我就這樣在補習班補了一年的數學和英文,當時不管是數學還是英文老師,都很疼我,我也很認真,每次考試都希望拿高分。第一次補習班的數學考試,我只拿了60幾分,可是卻是班上最高分,讓我很得意,對數學更是投入。大部分女生都害怕的數學科目,卻是我的最愛。只是我很不愛背,所以一年級的單位換算,是我最弱的,我不喜歡去背半斤八兩這種東西,所以第一次月考,就考差了。陳老師也只是笑笑的。

那時候,我們學校都會出校刊,上面都會有邏輯問題(例如:九宮格有幾個正方形?或者一個圖,拿掉牙籤,最多可以排多少三角形?之類的),我最愛拿這些問題去考陳老師,他從來沒被我考倒過,他和主任也很愛拿邏輯問題來考我,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問題是「有十堆橘子,每一顆都是一公斤,其中一堆的橘子每一顆都多0.1公斤,現在只有一個磅秤,只能秤一次,請問要怎麼秤一次就知道那一堆的橘子是多0.1公斤?」這個題目讓我得到了一罐可樂,高興的飛上了枝頭,重點不在於那罐可樂有多好喝,而是小小的成就感。

還記得有一次,星期六我故意從補習班門口經過(補習班在學校門口),看到門是開的,我走進去,陳老師正在出要考我們的數學考卷,他問我要不要看,好勝心強的我,怎麼會有不看的理由(想考班上最高分),結果,題目好難,好多都不會,所以即使先拿回去研究,還是考得很爛,才知道自己還有的學。

一年後,要升二年級,陳老師就離開補習班自行創業,我很難過,但是也沒有跟著他的腳步離開補習班,但是二年級的數學老師,都是按照講義上課,他還沒上到,我就已經把後面的題目都寫完了,很枯燥很乏味,所幸我就不補數學了。

三年級,陳老師的數學補習班也倒了,我在沒有補數學的情況下,還是硬擠進了A段班(當年還是有能力分班的,這樣是不是表示我現在真的老了@@),在A段班的強敵下,過得很痛苦,原本都還可以擠進前20名的我,到了A段班,老是在後面墊底,連最拿手的數學每次的模擬考都在60分左右(當年滿分應該是110還120,60是不及格),到聯考前夕,我已經半放棄狀態在應考了,所有的自信全毀,更在聯考前跟我媽大吵一架,哭哭啼啼跑回補習班訴苦(現在回想起來挺好笑的)。

就在聯考前,我在路上遇到了陳老師,他問我準備的怎樣,我一點也說不出口,他說數學我應該可以拿滿分沒問題,他問我模擬考應該都有90分吧!?我羞的很想鑽進洞裡,直說不可能。可是陳老師還是鼓勵我,甚至拿出優惠方案(內容不太記得,大概是考滿分就帶我去xxx,90分以上請xxx),這激勵了我不認輸的個性,結果高中聯考,數學沒讓老師失望,甚至五專高職聯考都近滿分狀況,只是一科也抵不過我最弱的國文社會,所以我還是去唸了五專。

當年,要不是陳老師拉了我一把,我可能就如此消沉下去了吧?!也不會在五專有免強的成績,插大還有學校念,還修了雙主修,資管的微積分……等數學科目也沒難倒我,還在專研跟了數理很強的老師,做了微積分學習網站,得到了不少好評,參加比賽,還得到了去DSC工作的機會,這一技之長,讓我在這波裁員聲浪中,僥倖逃過一劫。

聯考過後,就已經跟陳老師失連了,時間過那麼久了,也許你也不記得我了,可是,我還是很感激你,讓我成為心靈的百萬富翁!

Millionair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