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Herbalife][育兒] 13.05.04 正向教育-贏得孩子的合作

P5043104

最近,綾綾進入,一個,「自主意識」非常強烈,

卻,經常用反話「不要」「不喜歡」「不會」,來達到她「想要」做的事情!!!

這樣的狀況,其實很早就有點察覺,但是,阿嬤&爸比的順從心意來「止歡」「止哭」,

讓這樣的狀況,綾綾開始從輕度起歡,變成了重度起歡,來達到目的。

 

於是,四歲娘的我,開始想找個方法,不是一味的「順從心意」,但卻一樣可以「止歡」「止哭」!!

這中間的過程,需要一個「抗戰」時期,我不僅要安內、還要攘外,

要用過去不同的思維,要先讓自己不動怒,自己先冷靜才能盡力擠出一絲絲的對策,

真的是殺死我好多腦細胞ㄚ!!@@

72158_10151445485543542_1745044287_n

這次光復辦公室,舉辦了育兒講堂,

讓正值四歲的娘親我,真覺得太Lucky了,可以學習到一個,更有效或更好的方法,來改變現況,

感謝,我身在賀寶芙的環境,可以接觸到各方面的學習課程!!

 

cats

這次因為海倫總裁的關係,

特地請到了心理學背景姚以婷 Justine老師,

姚老師原本專功成人心理,因為,自己也是個小孩的媽媽,發現了小孩在成長過程的異狀,

轉而學習兒童心理,並進而進修「正向教育」,是台灣首位美國PDA正向教育協會認證的心理諮商師。

 

P4292540

「正向教育」起源於德國,阿德勒心理學,相信人是「內在」驅動向上!!

將這樣的理念,「實際運用」,

「教導兒童、青少年為自主負責、尊重、充滿智慧與能力資源的社會成員」

 

這不是一套「理論」,而是透過「體驗式」學習,

進入孩子的世界,去思考、感受、決定、和行動!!!

 

P4101834

這不是一場「我講」「你聽」的「理論型」講座,

而是,讓家長「親自」體驗,於是,姚老師帶我們做了幾個活動,

直接,瞭解,這過程之中,自己的「感受」是什麼?!

「小孩如何理解我們,會決定她採取的行為!!」

突然,發現,大人不喜歡的行為、言語,其實,我們也在對自己的小孩子用一樣的方式在輪迴(噹啷@@|||)

 

P3190935

管教:是「教導」,而不是「懲戒」。

自律:是沒人看,還做正確的事情。

 

懲罰(Ex.剝奪娛樂、扣錢、體罰……等等),帶來的是「怨恨」、「報復」、「叛逆」、「退縮」、「逃避」!

獎賞(Ex.集點換獎品、金錢報酬、福利獎賞……等),帶來的是「自我為中心」、「缺乏內在動機」、「價值混淆」、「仰賴他人的讚美」,

兩種都是,自己的喜好不重要,忘記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懲罰&獎賞,什麼都沒學到,只學到「你(父母)」要什麼,「你(父母)」高興OR生氣而已!!

 

P4152254

透過體驗式遊戲,我們自己親身體驗到「鼓勵」VS「讚美」的區別!!

「你好棒」、「你這樣做就對了」、「你真是個好孩子」這樣的「讚美」

「你的努力讓你得到了收穫」、「你一定對你這次的努力感到驕傲吧」這樣的「鼓勵」

 

長期影響的結果卻是

用讚美的方式,容易「依賴他人」,

用鼓勵的方式,則培養「自信與獨立」!!

 

P4302653

我們透過了,「啟發式」的問題,「What」「How」「Where」把問題交給小孩子身上,

讓小孩子去思考解決的方式!!

和「命令式」有時麼差別呢?!昨天,還綾綾嘗試了一番~~

 

P5043118

案情:尿褲子

最近綾綾很容易玩得太入迷,都憋尿到很緊急時,才用夾屁股、衝刺的方式,跑去廁所!!

 

在上課之前,我們都是用「你不可以憋尿」「你不可以看得這麼入迷」「你不可以……」

「你看,尿褲子,是不是臭臭的」這種命令式的方式,

換來的是綾綾說:「我不要尿褲子」,然後,輪迴ing!!

 

昨天,我和綾綾在聽TOP945,綾綾也是聽得入迷,突然衝去廁所,去廁所前,還交待:「CD要暫停」,

結果,還是,尿褲子了~~

 

於是,我改用「綾綾,你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尿褲子嗎?」(←這是啟發式的發問吧^Q^)

換來的,當然是「我不要尿褲子」,這句話的「錄音帶」,

我想,

這應該是,綾綾覺得可以用「滿足父母的一句話」,然後,拼命換來「繼續原來遊戲 Ex.聽TOP945」的快速方式!!

 

但,娘親也是有練過的(挺),我也輪迴的一直狂問「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不要尿褲子呢?!」

其實,娘親也是命令式的長大,腦筋也是死的,要發問,要啟發,還挺難的@@|||)

 

在一陣,起歡、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之下,綾綾一直說:「我沒方法」「我想不出來」「我不知道」

即使娘親忍不住說:「那麼,你覺得,提早去上廁所,是不是好方法」

綾綾說:「是,你的是好方法」

娘親也不能隨便呼嚨的覺得沒啟發到(馬上覺察),反問:「那媽咪的是什麼方法」

(果然………說不出來)

繼續施殺之後,綾綾突然說:「褲子太緊,拉不下來」

於是,結論是:「練習讓褲子好變好脫」,也就是「褲子如果太緊,我們要提早去廁所,脫褲子」

 

這樣的過程,能讓她真的說出她自己心中的想法,而不是仰賴父母的方式,

從小小的事件,去體會,

果然, 「小孩想的」和「大人認為的」 ,總是有差距~~所以,總是認為很難「教」,

其實,只是,我們不知道「她的想法」,而無法對症下藥!!

 

這真是博大精深的一門課題,父母要先擺脫自己的舊思維,才能創造出彼此的新生活呢!!

 


以下是老師課程資訊,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參考!!掃描0001


關於這堂講座,好友有精彩的分享:

克姊: 【育兒講堂】『正向教育-贏得孩子的合作』課後分享及感想

潔西:正向教育講座-贏得孩子的合作 會後心得分享

海倫總裁:正向教育~父母工作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