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保險學

保險是一門文字和數字的遊戲。
去年爸爸住院的事,讓我也驚覺年紀越來越大,
是該為自己保個險了,不然會越來越貴ㄟ!!
但是我不是一個主動的人,所以沒有到處打探。
想說就繼續保安泰,(以前哥哥在安泰工作)
但是回去台南的時間短,就一直沒約安泰的婉玲。
直到今年她主動打電話給我,希望跟我面談。
大概跟我講了個預算(3000/月)OK嗎?
我也沒什麼概念,就說好,她就幫我規劃,
本想叫她先寄個計畫書給我看看,但是她說現場講解比較清楚。
(學資訊的人,都想先拿到資訊,去搜尋一下,ㄎㄎ)
結果約好的當天(慈珊結婚),她沒打電話給我,
我打電話去,卻不通。。。^_^a
(Sales不是都很積極,巴不得妳趕快買嗎?)
回台北後才接到她的電話,她只好寄計畫書給我。
BUT 至今尚未收到 囧rz
我開始想,3000到底合不合理?
蝸牛就去問了他朋友 小風(遠雄業務)
小風說可以幫我規劃(^_^a)
我就說,讓人知道要買保險,果然會招來很多賣保險的。
蝸牛媽媽保南山,也想要介紹給我。
蝸牛大姐的朋友也是南山的業務員,也問要不要聽聽。
讓我很.....,不知道該找誰。
所以這件事還是低調一點,沒有跟她們談。
畢竟保險業務員即使講了很多,我們還是會聽不懂那些怪異的名詞。
所以我想大部分的人,似乎都是買保險人情。
(就是媽媽說保,你就簽了。OR 朋友賣的比較安心,就保了。
不太會細項去了解真正的內容。你了解你的保單內容嗎?)
要是以前,我也會這樣就保了,可是現在長大了,
哥哥也不賣保險了,工作也沒那麼忙了,
有空可以研究研究。。。ㄎㄎ~
不過對我來說,那些內容還是複雜的難以理解。
小風把規劃表寄給我之後,一看,阿還不是3000多。
這跟一開始講的好像不太一樣,
後來他和蝸牛SKYPE,請我聽他的解釋。
可能是由於網路,不是面對面,很多玩笑話就敢講。
(賣醫療壽險的好像都害怕跟客戶講到「死」字,
所以都用身故啦,不小心有意外發生拉....這種字眼,
哈哈~也對中國人都很避諱講那個字的嘛!)
也因為是在網路上跟我講,所以我可以一條一條理賠項目,
慢慢理解。。。
也可以知道他規劃的保單項目,一項一項檢視。
也就是說,其實你買「終身壽險」,會搭很多附約,
附約是可以選擇買不買,買多買少的,
也就是有人一個月繳3000說有買醫療,
另外一個人繳6000也說有買醫療,
這中間也許你會以為6000買的保額比較高,
這可不一定喔!!
小風很熱心的跟我講解,讓我了解了很多保險名詞的意義與差別。
才知道,為什麼會講,什麼搭什麼,的意義。
像我們這種不懂保險的,
聽到認識的業務員說:這個搭這個對你比較好,
所以我幫你規劃這樣.....
通常都也只能「喔喔喔」,認識嘛!應該比較好 ^Q^
上禮拜偶然認識了保險經紀人,其實他講什麼,我沒很認真的聽。
因為即使他說這樣理賠多少,那樣理賠多少,
也沒什麼感受,要是以前,我只對最後我要付多少,
負不負擔的起,來做決定。
所以我只把資料拿回來,和小風的來做比較 ^_^
比較完之後,又再想,這保險公司好嗎?!
這樣的比較對嗎?這是在同一個基礎下做比較的嗎?
(畢竟心理只覺得安泰好像不錯,比較安心)
(也沒對其他保險公司有了解)
小風昨天很好心的幫我看了保險經紀人的規劃,
用他們的系統(裡頭有全部保險公司所推出的保單)幫我做比較。
告訴我差異。
也很好心的告訴我要注意什麼。
顛覆了我對他(保險業務)的印象,
(我以為他會來跟我說,我們的很好很好..之類的..)
他真的是個好人,不管我有沒有跟他買,
他真的不吝嗇的讓我偷學了很多,
遇到我這個「奧客」,真是對不起啦 ^Q^
PS:
蝸牛:保險就是保個心安,有就好,怎麼你搞那麼久還不能決定?
Fanny:(OS:我也以為我會聽了就簽了阿,哪知道他讓我學到那麼多,
我只好學以致用,好好來比較比較啦!!)你每個月繳那麼多保險,
不一定白繳的很多哩!!
保險真的是一門咬文嚼字+天文數字的學問,
即使小風講了很多,我還是不懂的比較多,ㄎㄎ
為了避免日後糾紛,大家還是仔細看清楚保單比較好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