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週末的兩場演講之二(爸媽的陪伴‧勝過電視機─快樂共讀的秘方)

這一場是星期日,可是中午參加大學好友慧娟的婚禮(甜甜蜜蜜唷^^~重點是~料理超好吃~海鮮いっぱい)

原本想說來不及參加演講活動,也確實來不及,結束時已經快三點了@@

如果直接去板橋也還好,可是臨時打包剩菜(第一次打包ㄟ~因為~太好吃了~包了龍蝦湯+活蝦)所以只好回家,

回到家也已經三點了~記得演講是到五點~

掙扎到底要不要放棄,可是標題太吸引我了,所以還是想說~聽多少算多少,

騎著機車猛飆到台北縣圖,三點半左右了吧!!

只聽道候半段,可是震撼不亞於前一天。(呼~還好有去)

對老師提出的建議,也真的深深疑惑,畢竟~太顛覆了!!

 

以下是老師提到,讀繪本的重點:

uzu-01 念繪本要當作快樂的事。

也就是要化被動為主動,用分享的心情跟孩子分享繪本。老師舉例,家裡常發生小孩拿著書要做父母的念,

家長常用等一下、或者敷衍的態度應付小孩,這樣的場景太常發生,這樣不就減低小孩對讀書的樂趣嗎?

買書不是叫他自己看,雖然小孩也可以自己看,可是,好得演奏家,事需要將曲目演奏出來聽的,繪本亦是。

老師舉例,「蠟筆盒的故事」,他曾經念給姪子聽,小孩的「再念一次」是多麼棒的鼓勵,他總共唸了19次,

姪子就帶著笑意入睡。

 

uzu-01 忠於原味、原汁原味。

繪本是讓小孩賞圖,不應該加油添醋,直接造字念就好,這也回答了家長的問題,

「老師,念繪本的時候,我需要指著圖上面的字嗎?」

既然是賞圖,你的手指指到哪,小孩就會被吸引過去,自然無法看到繪本的全貌,當然「不可以指字」。

很多家長,念著念著,就開始教起數學.....等,這完全會破壞了繪本的原味,無法欣賞到故事的美。

繪本不是要教小孩什麼,就只是讓小孩沉靜在閱讀裡,享受故事的美好,至於感受是因人而異的,

我們大人的道德倫理就真的完美無缺,硬要加諸在繪本,一定說故是就是要教導什麼?

老師舉了一本繪本,「是誰把大便大在我頭上」,中文就硬要翻譯成「是誰嗯嗯在我頭上」,

光書名,就故意要加諸一些想法,大便就是大便呀,顧慮到禁忌,翻譯成文雅的嗯嗯。

裡面內容更是與原著差異更大(原著是德文,老師給我們看日文版與中文版對照,差異頗大)

 

uzu-01 真情投入,自然演出。

雖說是造字念,但是當然要真情投入,因為喜歡,用喜歡的心情分享,但不是驕作,

更不用角色扮演,

因為那會導致小孩專注不在書上,而是你的表情動作裡,就失去賞圖的意義了。

好得畫,也需要可以配稱的畫框,但畫框不可喧賓奪主,搶了主角,

所以,甚至日本人更指出,念故事不可以擦指甲油,那會破壞了圖畫的美感,把目光焦點轉移。

 

uzu-01 一氣呵成。

如果講得吱吱嗚嗚,就破壞了整個故事的完整。

loveline

聽了這場演講,感觸很深。

 

上禮拜六剛好拿買得「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拿給蝸牛的二姐,讓他給小女兒看,

結果,就是像老師說得,陷入~「教學」的情境裡,EX. 他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什麼是什麼顏色?蕃茄英文是什麼?

讓我原本覺得超好笑的故事,變得~很乏味!

應該哈哈大笑的~似乎就~OOXX~

可是,另外一個國小的姪女,他就看圖,覺得超好笑,跟我說~舅媽~那個蕃茄醬好好笑喔~會飛耶~

當然,二姐的小女兒也覺得畫面很有趣,都注意到我們大人沒注意到的地方,

(這就是老師說得~小孩賞圖能力是比大人強的,不要指指點點,說這是啥那是啥的~)

再來~就是小女兒要求媽咪在念一次,二姊就像老師說的~書是舅媽的還給舅媽(我是要讓他帶回去欣賞的咩@@),

頂多凹不過要求,僅在念一次!!就把書還給我了,當時~我超級挫折,難道~只有我覺得這本繪本超好笑的嗎?@@

老師解答了我的疑問~不是繪本不好~而是演奏者亂彈,或隨便彈,失去原著的原味了!!

 

當然,我也不覺得二姐有錯,因為我也會犯這樣的錯,想要指圖告訴綾綾,這是兔子~這是貓咪~之類的,

以為繪本也可以拿來教小孩,卻是當沒有一氣呵成的唸完,就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然後,在挑繪本的時候,也很容易陷入迷失,這本故事是要告訴我們什麼阿?!

好像繪本多了不起,要教導人生大道理,

其實,有些就是很簡單~就是唸完會快樂~或者會~有~挖賽~之類的情緒而已嘛.....這樣有啥不好呢?!

 

不過,這也無法解決一些疑惑,至於要如何取捨,就要端看自己囉!!!

所以像綾綾還這麼小,剛好是~「完全不反抗」期「完全不亂跑」期,正好是我培養念故事的好時機,

念故事很簡單嗎?

我覺得超難的ㄟ~~中文當然好入手一丁點,但是之後還想加入日文跟英文的元素,還不能念得2266,

就~有點困難ㄟ!!

這時~有點後悔,當初上課,都在祈禱念課文的時候不要叫到我是錯誤滴@@ 連中文都念得2266真的~粉囧

loveline

【主講老師】林真美(兒童文學工作者、《大手牽小手》系列催生者)
【活動日期】 4月19日(日)
【活動時間】 PM14:00~17:00
【活動地點】 臺北縣立圖書館地下室演講廳
【對 象】 家長
【活動費用】 免費

 

在國內推動「小大讀書會」十多年,成立「小大繪本館」,催生《大手牽小手》系列,一直以來致力推動親子閱讀不遺餘力的資深兒童文學專家林真美老師,將以自身的經驗和心得告訴大家如何陪孩子一同閱讀,共同分享閱讀樂趣。期待關心孩子的爸爸媽媽一起來發現親子共讀的樂趣與感動!
【 關於林真美】
兒童繪本專家,台中市人,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之後,隨即赴日留學,取得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學位,回台後曾從事幼教和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工作, 並推動「小大讀書會」,以及翻譯兒童繪本叢書近七十本,目前在大學及社區大學兼課,教授「兒童文學」,並經常與兒童、繪本為伍,是台灣兒童繪本的催生者,第一套翻譯作品為遠流出版公司的《大手牽小手》,之後還有台灣東販出版的《老鼠弟弟繪本》、及遠流《沒大沒小》等。
【參考文章】
快樂共讀的秘方/林真美 http://www.neur.com/tphcc20090401/happy.html
文章分享/10招讓孩子愛上閱讀 http://www.neur.com/tphcc20090401/10%20device.html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