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週末的兩場演講之一(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這禮拜六和日去北縣圖聽了兩場演講(至從畢業以後~好像就沒聽過演講^Q^),

星期六是作家陳之華小姐的「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分享會。

 

會去聽,只是因為最近在借書的時候,發現他好像是暢銷書之一,

但是,我並沒有去看過或買這本書,想說聽聽看,什麼是芬蘭教育,而且我也害怕「資優班」的制度^Q^

(為殺咪用「害怕」來形容?因為以前偶年小的時候,有能力分班,至少速二分之一的機率可以進好班,

也就速那時的A段班,可塑~資優班,卻是全年級只有一兩班,也就訴說,機率是十幾分之一吧?!

切確數字不曉得,但速~我那驕傲的姪子,可訴國中前就要努力考近資優班捏!!多麼辛苦呀~~

偶家綾綾長大也要那麼辛苦的去「競爭」~想到就覺得粉「恐怖」,所以~就粉「害怕」)

 

好滴~就因為對「資優班」這個詞的害怕,所以去聽這場演講(理由好像牽強一點?)

結果,聽完之後,對「芬蘭教育」豎起大拇指,立正致敬,可塑~對為人家長的偶來縮~似乎幫助不大捏!!

就像,在座有個媽咪提出,

老師,你的演講很棒~應該給政府官員~教育體系相關人員~那些掌握權利殺「教育」生殺大權滴「教授」們聽捏!!

因為~即使對「芬蘭教育」肅然起敬,也無濟於事,不是嗎?

我又不能把小孩送到芬蘭去!!

當然,又讓我增長見聞倒是真滴!!原來~我的好姊妹國家這麼強阿?

(因為他姓「芬」所以速我滴好姊妹~挖哈哈,就像每次開高速公路,經過「芬園」,偶就會縮~偶家的花園到了~噗)

 

最後,有送簽名書活動,做我隔壁的一家三口(媽媽+兩個小孩),一開始就抽中兩本,

而且他們粉晚來,所以簽在最上面。

開始有希希疏疏的話出現~應該捐出來吧?!可以抽下面一點的嗎?...

當然,那位媽咪不為所動,還去換了作者的第二本著作(前面抽第一本著作,後面抽第二本著作),

嗯~好樣滴~幸運的拿到了兩本著作!!Good Luck!!

不過,偶也粉好運滴~抽中了第一本著作,就是這場演講滴主題「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這本書,

(雖然偶比較想要第二本「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因為聽起來可能比較有幫助~ㄎㄎ~)

(早知道會抽中,就穿好看一點,ㄎㄎ~還好沒穿拖鞋就去了----因為腳受傷才想穿拖鞋滴啦!!別誤會捏!!挖不是阿ㄙㄨㄥˊ啦!!)

昨天,大致看了幾個章節,其實都是演講的大標題,有點像Review。

 

我寫了這麼落落長~似乎沒提到「芬蘭教育」是啥模樣的耶~(自己去看書就知道啦!!偶懶得寫~嘻嘻~)

(謎之音:切~那你說個屁阿?~~)

好啦~本來想一篇就寫兩場演講內容,沒想到居然第一場就那麼長,分兩篇寫好了!!

 

簡單來說芬蘭的基礎教育理念就是:

uzu-01 公正

uzu-01 平等

uzu-01 高品質

uzu-01 均衡全納式

在這樣的基礎上,結果是

uzu-01 成績落差最小的教育體制

uzu-01 最平均,學生通過測試(就是全世界的一些測驗)比例最高

uzu-01 不讓一人落後,不放棄每個孩子(沒有後段班,只有引導班)

uzu-01 沒有固定上下課時間(有點像我們的大學課程),為了有效力利用資源

uzu-01 「教育」是培養孩子終身學習,過程 > 結果

uzu-01 「先見林,再見樹」

uzu-01 考試只是為了瞭解哪裡不懂,再加強

uzu-01 不做不公平的較勁

uzu-01 老師都一樣好,不用評比(我也覺得最近教育部搞得一堆評比~每個學校都只在搞評鑑~評鑑~還是評鑑~老師不用教書阿~都來稿評鑑就好是吧)

uzu-01 教育部是大量製造,老師,一屆都是為了學生

uzu-01 量身訂做的教育

uzu-01 不需要贏在起跑點(培養終身學習才是重點),滿七歲才入學

 

嗯~我只是把筆記重點,條列的再填過來一次,所以應該只有我自己看得懂吧?!哈哈~

再次強調,想要知道全貌,還是去買書來看吧!!(有幫作者推銷嗎?迷有啦~你也可以來跟偶借呀~CC~)

當然,要實現芬蘭教育,是要政府很多的配套措施的,不是上面提的那麼簡單,

真要詳述,我也沒辦法阿,難道把書全文PO上來阿~我又不是作者,也不是要寫書~ㄎㄎ~

心得一開始也就寫完了(那~後面落落長是?~對~就是湊版面啦~挖哈哈~)

對了~NOKIA是芬蘭品牌耶~芬蘭另外一個新品牌~就是~「教育」(水~)

loveline

【作 家】 陳之華
【活動日期】 4月18日(六)
【活動時間】 PM:14:00~15:00
【活動地點】 臺北縣立圖書館地下室演講廳

作者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yolanda-chen/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