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生活543] 13.03.15 家有過動兒的感性、與不理智

P3140518

前天,Babyhome的一篇求救文章(「我女兒的班級有一個過動兒,怎麼辦~求救」),

引起熱烈的「討論」,

甚至是~「撻伐?!」(←全體的言論,很容易感覺是這樣,這就是網路吧!)

更甚至~聽說上了新聞版面!?(←Sorry!我很久不看新聞了)

 

有「道德意識」的人,很直覺,就會覺得這個媽媽,「很不對」!!言戰~筆戰~就四起!!

但,當我要點起這篇文章時,卻是一直深呼吸~一直~深呼吸!!

 

我不是想要~針對這件事情,去批判些什麼,

而是,這十幾年來,與過動兒的,親身體驗,一種經驗的自我紀錄,希望自己,能更加成長!!!

 

我只能說有時,真的不是,「道德」「同情心」「同理心」「愛心」,就可以解決一切的!!

一切都要靠~~「親身學習」!!!

 

b004

(▲書 名 : 過 動 兒;作 者 / 譯 者 : Nancy E.O'Dell, Patricia A.Cook 著 / 繆 靜 玫 譯)

一種巧妙的機緣,讓我有機會,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一天的時間,與一個「過動兒」小孩相處!!

我們從小,就有教「一視同仁」「不歧視弱勢」 ,這,真的是字面上的意義!!

實際上呢?!

 

當我第一次見到他,我~~「非常害怕」!!!

因為,不會相處,我也,很想逃避!!

 

那時候的他,好像是國中生?!

第一次見面釋出的善意,換來的是「死纏爛打」,我不懂,「為什麼,同一個問題,可以問上~~上百次?!」

總是,坐不下來,靜不下來,

所以,在他很小的時候,曾經「被綁在椅子上」,而且是「親人所為」!!!

 

是親人的錯嗎?!

NO,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彼此相處!!這都是一種,第一次的經驗,第一次的學習,真的~沒有對錯!!

就像,面對正常小孩,我們也會,被搞瘋到,很想一巴掌下去,不是嗎?!

 

sshot-1

求救文的家長,他的小孩說:「常常影響其他人上課」

這是一個小孩子的心聲,不是嗎?!

錯了嗎?!

「人生」關注的事情,不一樣而已吧?!^^

 

study

文章所說得「受教權」,若是課堂上的「教科書」裡面的知識 And 教學的進度,

會受到影響,

我相信,是肯定的!!

 

你可以想像,一個問題被問上,上百次,就像錄音帶,而且從不斷帶般,反覆一直問,

問題,還可以「一字不漏」的一模一樣(←爆炸強的!!),

那當下,會有多「煩躁」嗎?

如果事發生在課堂上呢?!

 

其實,就像蝸牛曾經跟我說得,有些課,老師講一百次,也聽不懂,只是,「不想問」「懶得問」而已,

我們都有,學不會的事情,不是嗎?!

 

但是,如果是「身教」「機會教育」,而不是「數字成績」,

那樣的機會,可真的是,「機會難求」ㄚ!!!

 

即使是親人,都要「學習」相處,而且,學很久,甚至,「學不來」!!

何況是,一個外人,一個家長,沒接觸過得家長,要他馬上學會,很難!!

因為,這個社會,曾經用「弱勢團體」把很多種類型的人,隔離開來了!!

 

難得有機會,相處十幾年的我,依舊「學不會」,如何和這樣的小孩「共處」「溝通」!!

我甚至,更學不會,如何教綾綾「平等待之」!!

 

尤其,當大哥哥,「作勢」威嚇綾綾的時候,我真的不太會處理這樣的狀況,

大部分的家長,以及身旁的親友,都是直覺保護著綾綾,反向威嚇著大哥哥!!

但,我相信,大哥哥,一定曾經「被傷害過」,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舉動,

每每這樣想,就很是難過!!

 

但……

有時真的,是,周遭的氛圍,

我也很難改變,其他人的既定的想法與「言語暴力」

或者,教導小孩的是,「隔離」是「遠離」!!

 

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綾綾解釋,這樣的狀況,以及「正確」的應對!!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交給大哥哥的父母,是我的逃避,

也是,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因為,我不想學會用「言語暴力」的去對待這樣的小孩!!

因為,我也不想讓綾綾用「遠離」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小孩!!

然而,綾綾的害怕,我是知道的!!

 

我非常感恩,我有這樣的機會,去學習,看待這孩子的「好」!!

過動的小孩,可是,很「專注」的!!所以,才會對感興趣的事情,「問上百次,也不厭倦!!」

人生的學習,不也就是「反覆不斷的學習、前進」嗎?!

 

sshot-2

其實,當我們面臨一個,「未知」的事情,「沒學過」的事情,

總是會恐慌,不是嗎?!

發文的家長,固然有思想上的偏見,但是,我們何必忽略她的「求救」,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尚未學習」,「尚未親身體驗」,去對待「不同類型」的人!!

這,真的要靠經驗的累積,去克服恐慌,

也不是,每個人都學得會的!!

 

sshot-3

隔代教養的問題,一直存在,科技日新月異,

但是,我覺得,大部分,很多隔代教養的小孩,很「單純」、很「善良」、很「孝順」,

因為,阿公阿嬤,總是「西累啦」「拍謝啦」「對不起」~掛嘴邊~

用自己的「身教」去影響了孫子!!

當年的台灣人,很「純樸」!!

 

也許,現在,很多人過得很順遂,「遺忘了」當年,自己班上,那些困苦的同學,

那些,需要幫忙做苦工的小孩,

當你記起來時,你就會發現,這位輕微過動的小孩,「如此~孝順!!」幫阿嬤回收!!

 

而且,當我「用心」去觀察,去活在,過動的世界,

他,的美好;他,的善良;他,的單純;他,的直接;他,的學習力;他,的專注力;

我們都不及百分之零點一!!!我~好生佩服!!我~好生羨慕!!

能活在單純的世界裡,多麼快樂,而他,卻很難在「普羅大眾」的「工作」中,生存!!

 

sshot-4

其實,這個世界,隱身了很多「特殊的人」在你我左右,

當,我們把他當作「正常人」來看待,在職場上,就出現了很多「白目」「白痴」「腦殘」等字眼,

你能想像,過動兒或者輕微智能不足之類的人,在你的職場上出現時,你該如何「協助」嗎?!

你會,伸出援手嗎?!

 

你知道,那些字眼,經常出現在過動小孩,的成長上嗎?!

言語上的殘暴,是很恐怖的!!

 

期待社會美好,爛罵社會很糟糕,的朋友們~

其實,你罵過他們,你都不知道呢!!!

這樣付出的你,還期待,這個社會,會有多美好嗎?!

「身教」勝於「言教」,勝於「書本」,勝於「國民教育」,不是嗎?!

你,做到了嗎?

從「自身」做起,拋棄這些字眼,在你的生活中,社會才會更美好吧?!

 

image001-jpg_100410

(▲從過動兒到水中霸者 美國飛魚再演驚奇:Michael Phelps小時候被診斷出是一名過動兒,

老師更當著他面否定他的未來,如今他成為奧運史上最多金選手。)

善待每位在生活中,出現在你身邊的人,

他們沒有對錯,而是,我們願不願意拋開「自我」,去「協助」每個人的困難!!

 

我,也害怕接觸新的特殊人。

我,也在學習中。

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記得留下詳細資訊,方便聯繫唷!